北青G17有刷&无刷版本对比评测
前几天有个坛友私信问我:北青G17有刷和无刷除了通过盒子上的标签区别,还能怎么分辨?会不会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可能?我当时回答的是:厂家犯不上,一旦被发现一例,那么这个产品和这个品牌就都毁了。现在回头想想,这个问题挺有意思的,也可能在这个圈子里,圈友的确是经历了一些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狗血事件,才能有这样的疑问。
刚好我定的有刷版G17也到货了,那我就来对比一下,看看有刷版和无刷版的G17区别有哪些。
首先从外观上来说,确实无法区分,只能从盒子上的标志来区分。从重量上看,有刷版比无刷版重了4.5克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2/1686579428282885_572.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2/1686579428284208_949.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2/1686579428286527_343.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2/1686579428288941_838.jpg
我有刷版到手刚好赶上一场电手局,拆包装充电后直接下场,场地里拍了下面的视频,从视频里可以看出,有刷版和无刷版的回趟速度相差不大,虽然说自己的确能感觉出无刷版的回趟更干脆,但从视频上确实比较难找到支持我这个观点的证据(视频中上下哪一把是无刷,哪一把是有刷,大家不妨自己判断一下:)。
http://picapp.sdgun.net/video/20230612/1686579428290990_563.mp4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无刷版和有刷版到底怎么区分呢?答案是:看波箱。
将两者的波箱拆出来,差异立刻显而易见了(见下图):
1)无刷电机的外壳是银色,有刷电机是黑色,与VP9的一致;
2)无刷版的火控底板是黑色,有刷版火控底板是红色;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2/1686579428292546_785.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2/1686579428293518_120.jpg
从功能上讲,有刷版火控采用了和最新版VP9系列一样的3段可调档位火控,分别适配不同的电池放电倍率,30C的原厂电池,使用2档或3档,75C左右的扩容电池,使用1档;这种可调档位火控,很大程度解决了当初VP9因为电池放电倍率不同导致的滑套蠕动或者过转卡滑套的问题。(火控档位调节参见下面的视频,23年4月份以后出厂的VP9系列,才换装了这种火控)
http://picapp.sdgun.net/video/20230612/1686579428295436_35.mp4
无刷版的火控没有可调档位,采用了矢量控制算法(北青告诉我的,不明觉厉),实验了原厂,扩容(拆出波箱后使用震的75C电池),满电,空电的电池状态,蛋糕齿归位都能够完美的停留在同一个位置,异常稳定。
从目前一次下电手场的使用情况看,有刷版和无刷版的使用差异比较小,都使用原厂电池的情况下,有刷版的回趟反馈稍微“肉”了一点点,根据VP9的使用经验,有刷版换一个大放电的扩容电池,可能会达到更好的反馈效果。
不过无刷电机的优势在于寿命,耗电小,发热小等等,目前使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确实不容易分出高下。无刷版的优势还有待于时间去考证。
最后,再给大家提供一个更换长销钉的小经验,波箱取出后,可以用一个VP9或者P99的扳机销钉,将原厂的限位销钉顶出去。然后将波箱装入下身,然后再用长销钉插入波壳,顶出短销钉即可,这种方法可以帮助大家不用拆装扳机簧,非常简单。(注意顶出的时候,如果推不动,可以活动一下波箱和相关零件让孔位对齐,不要硬顶)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2/1686579989680140_441.jpg
发热区别大吗 意思就是不同的电池选择不同的档位? BigPapaRyan 发表于 2023-06-12 22:50
发热区别大吗
下电手局不是一直在扣,基本感觉不到发热,所以不是很容易得出结论,不过无刷版之前连续击发过5,6个夹子,基本感觉不到握把发热,这个倒是试过 无刷这个东西没有亲自上手 很难体验出差距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ulian.png那些话200+买碳刷的 咬咬牙上无刷不香吗,用完无刷会发现之前花钱买的电机都是上的税(不是说有刷不好,而是说无刷真好) 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jiayou.png 不错 6 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068.png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068.png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068.png 顶一个 好详细 打坏波箱的都是怎么回事 有刷版用75C电池比无刷的更震手是么? 上帝的板砖 发表于 2023-06-13 08:01
有刷版用75C电池比无刷的更震手是么?
不确定,目前没有直接的对比,不过我预计是有刷75C和无刷差不多…… 米罗@ 发表于 2023-06-13 07:30
打坏波箱的都是怎么回事
之前原厂出厂的时候,扳机处的销钉出于安装调试便利性考虑,装了一个限位短销钉,没有固定在下身上。整个波箱是使用最前面一颗螺丝钉和后部的销钉,两点固定在下身上的。但是当震动把前面的螺丝震松,整个波箱有了活动余量,回趟空挂时,就相当于两头用力向下掰,所有力量集中在了波箱最细的空挂位置,于是波箱就被掰断了。如果安装的长销钉,这部分力被下身承担,理论上就不会有问题了。不过北青已经官宣后续免费更换钢波壳,这下无论如何都不会再出这样的问题了。 FOC矢量控制?好像是带电流环的,还有速度环和位置环,理论上可以使齿轮归位更精确,不知道用到了没有 ly8008csko 发表于 2023-06-13 08:31
FOC矢量控制?好像是带电流环的,还有速度环和位置环,理论上可以使齿轮归位更精确,不知道用到了没有
各种负载甚至扩容电池不装滑套空载,角度位置几乎完全一样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3/1686617704478265847.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3/1686617704485700987.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3/1686617704488993607.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3/1686617704492240465.jpg ly8008csko 发表于 2023-06-13 08:31
FOC矢量控制?好像是带电流环的,还有速度环和位置环,理论上可以使齿轮归位更精确,不知道用到了没有
这种专业的问题只能@北京青年 来解答了
不过从对齿轮转动角度的控制结果来看,真的稳定 无刷电机是好,但溢价太严重 珑卷枫 发表于 2023-06-13 09:29
无刷电机是好,但溢价太严重
单独买一个无刷电机多少钱? kok_ye 发表于 2023-06-13 09:31
单独买一个无刷电机多少钱?
480电机500左右吧,但是你看看一个纯铜无刷吸尘器才200快,无刷筋膜枪才500,所以发射器里的无刷真的溢价太严重 珑卷枫 发表于 2023-06-13 09:49
480电机500左右吧,但是你看看一个纯铜无刷吸尘器才200快,无刷筋膜枪才500,所以发射器里的无刷真的溢价太严重
对啊,你对价格挺清楚的,所以说相对有刷升级一个无刷,加了200,应该比较合理吧。
你说的溢价无非又是那套G17成本论,这个我已经说过太多次了。总之就是觉得不值就不要买,钱在自己口袋,没有人拿刀逼着去花这个钱,市场会告诉商家他的定价是否合理。 无情哈拉索 发表于 2023-06-12 23:56
无刷这个东西没有亲自上手 很难体验出差距那些话200+买碳刷的 咬咬牙上无刷不香吗,用完无刷会发现之前花钱买的电机都是上的税(不是说有刷不好,而是说无刷真好)
没有花钱的不是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ok.png 北京青年 发表于 2023-06-13 08:55
各种负载甚至扩容电池不装滑套空载,角度位置几乎完全一样
https://shuidan.app1.magcloud.net/public/emotion/face_001.png非常厉害了,之前我自己也做过简易火控,位置很难保持一致,对电流采样控制应该就能应对不同电池和弹簧了https://shuidan.app1.magcloud.net/public/emotion/face_068.pnghttps://shuidan.app1.magcloud.net/public/emotion/face_068.pnghttps://shuidan.app1.magcloud.net/public/emotion/face_068.png NBxiaolong 发表于 2023-06-13 11:22
没有花钱的不是
反正我是用完无刷 感觉回不去有刷了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ulian.png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ulian.png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ulian.png 无刷调速功能都在电调上,只要电机和电调功率够,电机转速就不受负载影响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613/1686646461455675_736.jpg 小呆魔 发表于 2023-06-13 16:58
无刷调速功能都在电调上,只要电机和电调功率够,电机转速就不受负载影响
专业了https://shuidan.app1.magcloud.net/public/emotion/face_068.png 小呆魔 发表于 2023-06-13 16:58
无刷调速功能都在电调上,只要电机和电调功率够,电机转速就不受负载影响
blheli的固件用在航模上还行,用在发射器上根本用不了,起动延迟太大了,启动扭矩也小,简单说就是用这种航模电机和电调,扣一下扳机延迟个半秒才开始回膛,弹簧换大点就直接卡死 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068.png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068.png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068.png 帅 北京青年 发表于 2023-06-13 17:06
blheli的固件用在航模上还行,用在发射器上根本用不了,起动延迟太大了,启动扭矩也小,简单说就是用这种航模电机和电调,扣一下扳机延迟个半秒才开始回膛,弹簧换大点就直接卡死
航模那套系统2430无刷没有霍尔做位置反馈,启动扭矩肯定不足。不过我还是选了有刷的,万一出问题自己修起来比较容易。。。 ssp 发表于 2023-06-16 19:32
航模那套系统2430无刷没有霍尔做位置反馈,启动扭矩肯定不足。不过我还是选了有刷的,万一出问题自己修起来比较容易。。。
其实无刷的不管是电机还是驱动,寿命都更长,因为有刷电机是单个mos控制启动和刹车,无刷电机是6个mos高频轮流导通来驱动,功率管热堆积更小(不恰当的例子类似加特林)。电机方面因为没有碳刷损耗,而且效率更高,发热更低,所以电机寿命也长得多。 大佬你的g17是用什么充电器的 暗藏的猫 发表于 2023-07-03 17:12
大佬你的g17是用什么充电器的
之前用了很长一段时间的B6+简易充电线(参见我VP9配件的帖子)
现在用的是T240
【淘宝】https://m.tb.cn/h.5aujOHq?tk=zIR7dH0VVfg CZ0001 「T240触摸中文遥控航模充电器 智能平衡充电器 玩具B6 充电器辉拓」
点击链接直接打开 或者 淘宝搜索直接打开 kok_ye 发表于 2023-07-03 17:45
之前用了很长一段时间的B6+简易充电线(参见我VP9配件的帖子)
现在用的是T240
【淘宝】https://m.tb.cn/h.5aujOHq?tk=zIR7dH0VVfg CZ0001 「T240触摸中文遥控航模充电器 智能平衡充电器 玩具B6 充电器辉拓」
点击链接直接打开 或者 淘宝搜索直接打开
大佬 我去枪炮玫瑰家问 他给发了这个 说比b6方便这个靠谱吗 我不知道这是啥充电器 所有发射机都可以冲吗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30703/1688377605913568847.jpg 暗藏的猫 发表于 2023-07-03 17:48
大佬 我去枪炮玫瑰家问 他给发了这个 说比b6方便 这个靠谱吗 我不知道这是啥充电器 所有发射机都可以冲吗
我对充电器并不了解,这个充电器我百度了一下,看上去还不错。B6是RC圈的入门平衡充电器,并不见得好到哪里去,而且界面英文,操作相对复杂。只能说能用而已 kok_ye 发表于 2023-07-03 18:11
我对充电器并不了解,这个充电器我百度了一下,看上去还不错。B6是RC圈的入门平衡充电器,并不见得好到哪里去,而且界面英文,操作相对复杂。只能说能用而已
好的好的 谢谢大佬 西陵姬十三 发表于 2023-08-20 09:10
(虽然我现在不是用北青的fsq)
我用这两款,更喜欢右边那款,小巧、轻便
这个充电器看上去还是比较高级,B6其实是入门级充电器,只不过给水弹玩具用足够了罢了 约翰威克bb 发表于 2023-12-14 22:37
后坐力真没区别吗
有区别,视频看不出来,到手上感觉是能感受到的,我已经把有刷升级成无刷了 kok_ye 发表于 2023-12-15 00:02
有区别,视频看不出来,到手上感觉是能感受到的,我已经把有刷升级成无刷了
大佬请问有刷怎么升级无刷,我没搜到单独卖的g17无刷电机 米罗@ 发表于 2023-06-13 07:30
打坏波箱的都是怎么回事
我的已扫齿 小合 发表于 2023-12-26 09:00
大佬请问有刷怎么升级无刷,我没搜到单独卖的g17无刷电机
所有北青经销商店里应该都有卖无刷总成,如果实在找不到也可以找我,我手里还有几个,给队友换装没用完的 kok_ye 发表于 2023-12-26 19:34
所有北青经销商店里应该都有卖无刷总成,如果实在找不到也可以找我,我手里还有几个,给队友换装没用完的
请问无刷跟有刷只差一个电机吗?想换电机要注意什么吗?详细步骤是啥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a.png 小合 发表于 2023-12-26 22:40
请问无刷跟有刷只差一个电机吗?想换电机要注意什么吗?详细步骤是啥
拧开波壳螺丝,把有刷总成拿出来,无刷总成放进去,拧上波壳。
注意齿轮不要卡的太紧,可以通过拧波壳螺丝或者打磨机波壳与电机下部螺丝接触的位置降低一点点电机位置 kok_ye 发表于 2023-12-27 07:15
拧开波壳螺丝,把有刷总成拿出来,无刷总成放进去,拧上波壳。
注意齿轮不要卡的太紧,可以通过拧波壳螺丝或者打磨机波壳与电机下部螺丝接触的位置降低一点点电机位置
大佬是直接用北青代理店里哪个给vp9用的无刷电机总成就行吗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ulian.png,但是我看那些北青那些代理的店里都标注着无刷电机和g17不通用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ulian.png waves_of 发表于 2024-02-12 15:39
大佬是直接用北青代理店里哪个给vp9用的无刷电机总成就行吗,但是我看那些北青那些代理的店里都标注着无刷电机和g17不通用
现在直售的无刷总成,电机轴比较细,用在17上容易断轴,通常是给vp9和p99升级用的,17也能用,但是断轴发生后就没法保修了 kok_ye 发表于 2024-02-13 12:21
现在直售的无刷总成,电机轴比较细,用在17上容易断轴,通常是给vp9和p99升级用的,17也能用,但是断轴发生后就没法保修了
哥你那的电机还有吗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ulian.png waves_of 发表于 2024-02-13 22:54
哥你那的电机还有吗
还有几个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