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h405 发表于 2026-6-12 00:19:08

我的98K组装之路-木托木蜡油选色测色篇

本帖最后由 hwh405 于 2026-6-13 21:29 编辑

前言
原本计划是在试验品第一层上完后再发 无奈手机已经没空间了必须要清理所以把现在已经完成的部分先发出来。

正文
虽然前段时间我简单测评过机械玩家的刚匣 蛋坡和表尺盖。不过真正让我有动力重新开始攒件的还得是梵高木托(以及我本来就有的梵高的蛋仓)。我选择的是层压木版,因此对木托处理的第一步就是考虑给他上个什么颜色。
因为工作关系我至今没有亲手摸到梦想托,但是试色这东西也不是说非要本体在才行。于是经过和源头供应商丢人机的友好协商后,拿到了成品的同款木料边角料。三小一大,足够各方面测试颜色效果了。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1/1781192813588487682.jpg
选色方面,基于我个人的色调偏好,选择了奥克森的栗壳色和锈红色作为试色备选,以一瓶100ml分装后用略低于官方推荐的比例调制了一瓶栗壳色和锈红色,同样保留一瓶无舔色作为后续给胡桃木料试验以及补充用的备份。从调色结果来看似乎都挺浓。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1/1781193015936158271.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1/1781193015938257426.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1/1781193015965812973.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1/1781193016022623919.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1/1781193016489775905.jpg
先使用小板进行试色,按照400 600 800目砂纸少量打磨后用调色好的木蜡油分批处理。四张图分别为第一遍上色,上色放置一天 ,用800目对表面少量打磨后在上半部进行第二次上色 第二次上色后放置一天的效果。 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1预期颜色没有想象中的浓 尤其是锈红色真的偏淡了一些 在经过一次简单打磨后几乎泛白了 2 在合适的天气下放置一天能有效强化质感 3 薄涂多层能有效加深颜色。至此基本确定使用栗壳色作为基底颜色,但是两瓶色油浓度上都需要少量调整。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1/1781193182981293963.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1/1781193183386383178.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1/1781193183442221787.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1/1781193183492719141.jpg
接下来是大板的外表面测试。由于加工较粗,大板外表面有较多刀纹,我我在打磨时没有细磨到完全去除这些刀纹 最终也影响了上色后的质感。虽然不再计划使用锈红色为底色,但是整块板的两面依旧按照第一层-粗磨-一半第二层的步骤分别上了两种颜色,可以看到经过两遍上色和一周放置的人栗壳色显示出了比较深的质感,而锈红色不知为何略显毛糙,对于原生木纹的覆盖似乎效果不是很好。就在差不多有定论时,我鬼脑一闪 在栗壳底未上第二层的一半上了锈红(图五左半)意外发现使用不同视角能看到不同的人色泽效果,大角度下能看到一点微微的泛红效果。这个意外发现让我打算以这种方式对本体进行上色。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2/1781193805284591451.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2/1781193805345283666.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2/1781193805400374906.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2/1781193805457859584.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2/1781193805516676401.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2/1781193805577369104.jpg
本篇中的上色方案仅为参考,截止发帖时间当下许久未出现的丢人机已经把试验品发出,下一个帖子应该就是用试验品进行整体上色观察,以及无色木蜡油加上少许红色对黑胡桃木的上色考察,已经上色的三块板则会进行人油盘(我汗手+出油厉害)和医用白凡士林文玩式盘来考察效果
最后附上加浓后的栗壳色上色小板 对比初版明显色深不少 不过对于夹层部分似乎入色不深,看是加浓还是补色来处理。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2/178119445331168228.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2/1781194453316191187.jpg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2/1781194453353989898.jpg

陳先森 发表于 2026-6-12 00:29:49

海妖的歌 发表于 2026-6-12 00:35:02

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003.png

李狗蛋er 发表于 2026-6-12 00:47:13

我没那么多花里胡哨,直接木器漆喷漆,后期维护简单,不过颜色我没选好有点偏红了,应该要偏黑灰色的
http://picapp.sdgun.net/pic/20260612/178119637073598_938.jpg

听说老刘 发表于 2026-6-12 00:49:12

有点东西,感谢分享

王胖子吖 发表于 2026-6-12 08:03:12

期待完工效果

灰坐起悟空讲 发表于 2026-6-12 08:41:51

老兄问下,哪种木蜡油在表面能形成一层较硬的薄膜,可以保证木头表面的漆不会被刮掉?

哈哈哈哈啊 发表于 2026-6-12 09:15:09

老哥你主页只能自己看,看不到之前的帖子

hwh405 发表于 2026-6-12 12:49:22

灰坐起悟空讲 发表于 2026-06-12 08:41
老兄问下,哪种木蜡油在表面能形成一层较硬的薄膜,可以保证木头表面的漆不会被刮掉?

漆和木蜡油效果不太一样的 只论木蜡油你可以看我用砂纸磨才会稍微褪色 和油漆那种成一套硬壳不太一样

君君1 发表于 2026-6-13 01:57:16

灰坐起悟空讲 发表于 2026-06-12 08:41
老兄问下,哪种木蜡油在表面能形成一层较硬的薄膜,可以保证木头表面的漆不会被刮掉?

硬质木蜡油干透能在表面形成蜡膜我在svd上用的红花梨木反正我用指甲刮是刮不掉的

灰坐起悟空讲 发表于 2026-6-13 08:11:44

君君1 发表于 2026-06-13 01:57
硬质木蜡油干透能在表面形成蜡膜我在svd上用的红花梨木反正我用指甲刮是刮不掉的

是的,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a.png,搜硬质木蜡油买就可以是吗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a.png

君君1 发表于 2026-6-13 17:06:54

灰坐起悟空讲 发表于 2026-06-13 08:11
是的,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搜硬质木蜡油买就可以是吗

别买国产的就行买进口的我买的欧诗木,别的碧欧 pnz都可以

灰坐起悟空讲 发表于 2026-6-13 17:32:42

君君1 发表于 2026-06-13 17:06
别买国产的就行买进口的我买的欧诗木,别的碧欧 pnz都可以

收到老兄!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001.png

hwh405 发表于 2026-6-13 21:32:44

灰坐起悟空讲 发表于 2026-06-13 17:32
收到老兄!

你看我350毫升100毫升分装 这几块板只用了10毫升不到 估计一瓶能用一整只有余 欧诗木有零售商卖分装好的预调色版 价格上比奥克森贵点 梵高群里有老哥用的效果不错

灰坐起悟空讲 发表于 2026-6-13 21:38:59

hwh405 发表于 2026-06-13 21:32
你看我350毫升100毫升分装 这几块板只用了10毫升不到 估计一瓶能用一整只有余 欧诗木有零售商卖分装好的预调色版 价格上比奥克森贵点 梵高群里有老哥用的效果不错

是啊,我就抹两个护木片,多了又用不掉,还在纠结买不买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wulian.png

hwh405 发表于 2026-6-13 23:41:44

灰坐起悟空讲 发表于 2026-06-13 21:38
是啊,我就抹两个护木片,多了又用不掉,还在纠结买不买

你要是看上我用的两个颜色我用个小药瓶分装给你十毫升二十毫升的 或者无色都可以

灰坐起悟空讲 发表于 2026-6-13 23:53:06

hwh405 发表于 2026-06-13 23:41
你要是看上我用的两个颜色我用个小药瓶分装给你十毫升二十毫升的 或者无色都可以

太客气了老兄,不用的谢谢,我自己再搜搜找找https://mag1.sdgun.net/public/emotion/face_jizhi.png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我的98K组装之路-木托木蜡油选色测色篇